7月11日上午,宜賓市翠屏區龍文實驗學校里,30多名學生早早地守候在校門口,迎接來自臺灣的小伙伴。7月9日,第五屆“臺灣學生天府夏令營”開營。與往屆不同,本屆夏令營首次安排臺灣學生在宜賓市開展結對住家體驗活動。
  “你好,我叫王艷陽,很高興認識你,今天起你就是我家的新成員啦!”王艷陽是龍文實驗學校初一學生,她結對的小伙伴叫黃繹心,是臺灣南投縣埔里中學初二學生。這是黃繹心第四次應邀來川參加夏令營,與天府之國有著特殊緣分的她,也是第一次住在四川普通民居中。
  □本報記者 杜蕾
  第一頓住家飯
  特意做上豆腐圓子
  “這是我爺爺奶奶,我們是五口之家。”介紹了家庭成員後,王艷陽拉著黃繹心的手跑進自己的房間。
  “今後兩天我們一起住這裡,上下鋪,你想睡哪個?”選擇了下鋪的黃繹心,轉過頭愣了一下。指著牆壁,她笑著對王艷陽說:“謝謝呀!”原來,牆壁上貼著一張粉紅色的紙,用毛筆字寫著“歡迎黃繹心”,四周還畫了小花邊。
  黃繹心拿出一個精美的袋子塞到王艷陽手中,“這是臺灣特產鳳梨酥,是送給你的禮物。”“我也準備了一本書送給你!”交換禮物,兩人相視一笑。
  “開飯啰!”王艷陽媽媽的聲音傳來。“這是回鍋肉、腌排骨、青豆肉末、高筍炒肉……”六人圍坐在飯桌旁,王艷陽細心地給黃繹心介紹菜品,“怕你不習慣吃辣,爺爺奶奶今天特意做了很多清淡爽口的菜。”
  一旁的王艷陽媽媽指著放在飯桌正中的圓子湯說,這是家裡的特色菜——豆腐圓子,“逢年過節我們一家人團聚時,一定會做這道菜。”“好吃!”夾了一個圓子細細品嘗後,黃繹心不住點頭說。
  第一趟出游
  小伙伴齊寫毛筆字
  下午2點半,全家的第一趟出游開始。
  一周前,王艷陽就和爸爸媽媽策划出游行程,第一站帶黃繹心參觀宜賓五糧液酒廠廠區。
  下午3點,全家到達目的地。另一家結對家庭也加入進來。游覽中,家長和四川小朋友當起導游,向兩位臺灣小朋友介紹起宜賓的酒文化,還講起了宜賓的歷史故事和風景名勝。
  來到休息區,看到可供游客題詞留念的紙和硯,黃繹心一筆一畫寫下“宜賓是個好地方”幾個大字。寫罷,她將筆遞給站在一旁的王艷陽,艷陽寫下“心”和“陽”兩字。
  第一通視頻電話
  跨越海峽的家庭問候
  出游返回家中,黃繹心拿著手機有些羞澀地告訴王艷陽的父母,她的家人想通過視頻電話向他們表示感謝。
  電話接通後,黃繹心媽媽出現在手機屏幕上。“這是我爸爸,那是阿公,還有叔叔,這個是堂妹……”黃繹心將畫面中的家人一一介紹,又把艷陽一家介紹給家人。“謝謝你們招待繹心,下次一定要來南投玩哦!”繹心的阿公接過電話,邊揮手邊大聲說道。“也歡迎你們來宜賓做客!”王艷陽一家也發出邀請。“艷陽一家都很熱情,讓我感受到家的溫馨。”黃繹心告訴記者,結對住家拉近了她和四川小伙伴的距離,也能更直觀地體驗四川孩子的生活。“沒想到我們都一樣,都為補課、作業煩惱,也會因為一個電視節目而激動。”
  結對住家還有兩天就要結束,黃繹心已經有些不舍,“不過我和艷陽已經約好,下次她和父母來臺灣玩,一定要來我家住上幾天。”
  (原標題:牽手結對同吃同住 臺灣學生體驗四川家庭生活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h22ghyad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